參訪主題介紹
1. 認識勵馨:

勵馨於1988年由一群基督徒因關注台灣少女被押賣(人口販運)從事性產業(性剝削)的議題而成立,至今超過35年,從少女中途之家服務擴展至性侵、家暴、青少女懷孕、數位性別暴力等附幼兒少的多元服務,為了讓社會大眾能了解勵馨的默默耕耘,我們將透過簡報方式讓您快速認識勵馨發展歷程及目前關注議題。

2. 性侵害、性騷擾與數位性別暴力服務:

勵馨因著兒少性剝削服務關注到 性侵害議題,並成立全台灣第一個性創傷諮商服務— 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關注當事人及重要他人因性侵害事件,帶來之身心衝擊及生活困擾,著重整合社會資源,協助被害人建立及穩定周遭的支持系統、

 

隨著時代的更迭,新興議題也隨之發生,包括性騷擾意識逐漸形成、科技帶來的 數位性別暴力議題 等,都是我們目前關注與服務的對象群,並積極倡議修法與研議相關政策。

3. 親密關係暴力/家暴服務:

從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初始,勵馨即已提供 遭受家庭暴力的婦女及其兒童 (目睹兒童) 最適切的服務,主要以個案服務工作,輔以團體及社區工作,協助其處理人身安全議題、了解需求及自我權益。

 

待被害人降低風險後,陪伴討論未來期待與目標,連結所需資源,並發展系統性的受暴婦女服務工作,包括受暴婦女緊短、中長期庇護及自立住宅服務;婦女就業服務;司法服務(家暴事件服務處&家事服務中心)、家事商談服務等。

4. 兒少相關服務:

因應社會快速變遷,致使部分家庭照顧功能式微,許多照顧者可能暫時性或長期的缺位,致使兒少陷入危險脆弱的處境中,同時數位時代的資訊爆炸,讓兒少暴露在暴力、性及各種高風險的環境。

 

勵馨基金會非常重視兒少的議題,多年來也與政府單位合作,主要針對的 兒少服務為:兒少安置、青少女懷孕暨青少年父母支持服務、收出養服務、兒少性剝削服務、青少年培力服務…等,協助兒少能重建依附關係與自信心,降低其因脆弱處境的傷害程度,提升其成長的安全性。

5. 性別倡議服務:

如果性別暴力是條河流,下游是個案服務的話,上游就是由各種僵化的性別偏見和迷思所組成的文化工廠,源源不絕地製造出性別暴力。而要終止性別暴力,預防教育的深耕尤其重要。

 

勵馨強調服務與倡議同行,在個案服務外,也進行法政策推動和 公眾教育對話,從體制內改革到體制外常見的記者會、投書、專題報導,以及專講宣導、團體活動、大型倡議如路跑、體驗教育及 舞台劇公演,期待透過不同的方式,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讓更多人了解終止性別暴力、共創性別公義社會的願景與使命,進而可以一起參與響應。

6. 其他服務:

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服務服務因為性別、年齡、身分、身心狀況等處境遭到多重歧視的性別暴力當事人

 

移住者服務建構多元文化中心服務理念,以跨文化及跨專業的系統工作手法服務在臺外籍朋友

 

勵馨國際事務持續與國際社群連結,輸出台灣經驗並向他國學習,不斷在消除性別暴力的議題上發揮國際影響力

參訪申請流程

欲申請參訪的團體,請參照下列申請原則與方法,本會將收到申請表後盡速處理。

*可接待的參訪團體人數,單次約15-30人

 

填寫表單
註1:參訪時間約1小時
註2:第2~6項為議題參訪,將酌收參訪費$2000/小時。
註3:請於預定參訪日期2周前聯絡本會(將依場地使用現況做安排)。
註4:本會保有審核權,若因當時本會人力不足、事務繁忙或場地因素而無法接待,敬請見諒。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