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所介紹

台北市是勵馨基金會於西元1988年創會以來,首要開展之服務區域,2011年組織調整,將台北市服務據點「北區辦事處」改為「台北分事務所」,期許實踐在地關懷,用心落實在地服務,創造永續服務的目標。

目前台北分事務所以性侵、兒少、家暴三大議題提供服務,其中包含性創傷心理諮商服務、兒少性侵後追服務、受暴婦女及隨行子女之庇護服務、離園後生活重建服務、目睹暴力兒童服務、青少年社區服務、少女中長期安置及自立服務、青少女懷孕服務、收出養服務。透過個別專業工作、團體及社區工作、後續追蹤關懷,提升服務對象解決問題、生活重建的能力,也進一步深耕服務與議題,藉教育宣導及政策推動,讓倡議與服務同行,營造性別平等及友善的社會環境。

收出養服務

收出養服務是一種為愛傳承的服務,透過出養、機構、收養三方愛的傳遞,並以「兒童權利公約」的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讓出養童獲得最適宜之照顧。

青少女懷孕暨青少年父母服務

從懷孕、待產、孕後,提供非預期懷孕青少女諮詢服務,如法律、醫療、社福資源、生育抉擇、心理輔導和家庭協商等議題討論,並整合相關資源、辦理親密關係經營、嬰幼兒照顧發展、生涯探索團體等課程及活動,協助其生活適應與生涯規劃,也透過議題宣導,營造對青少年親職家庭友善的社會。

台北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

提供心理諮商服務,減緩創傷經驗引發的困擾與危機,支持陪伴邁向療癒之路。 

提供諮詢服務及性別平等相關議題宣導,提升大眾創傷知情能力,建構友善理解與支持的氛圍。

兒少性侵害被害人保護服務

由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委託辦理,提供18歲以下性侵害被害人及家庭後續追蹤的服務,協助服務對象整合教育、法律、醫療、經濟、諮商等資源,恢復兒少生活秩序,提升及穩定家庭功能。

少女中長期安置家園

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為公辦民營的少女中長期安置機構。提供受安置保護少女全人全面的生活照顧、身心靈關懷、認知教育,協助並陪伴少女發展/培力各項能力,使其未來能返回原生家庭,或在外獨立自主生活。

婦女緊短庇護家園

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 社工與生輔員共同合作之工作模式,提供緊急庇護安置服務。生活輔導員提供生活協助、心理支持。社工則透過專業工作,陪伴婦女處理暴力、經濟與就業議題、法律諮詢及資源連結等,並由目睹社工與婦保社工合作,透過會談、遊戲、團體,陪伴孩子渡過家庭的風暴期,亦藉由親子活動促進親職關係。

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

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為社區型少年服務中心,服務範圍包括:大安區、文山區。中心的成立,是為社區少年建立一套防護與輔導網絡,提升少年學習自主發展的能力,培養少年的生活適應能力,使少年能在健全的環境中成長。

婦女多陪一里路

已脫離暴力危機期,離開庇護家園,決定獨立生活的婦女與其子女,其住宅、關係及經濟等議題接踵而來,社工將持續陪伴婦女與其子女展開新生活,以提升獨立生活的能力。

少女多陪一里路

提供於本會接受安置或社區個管服務,欲結案且有獨立生活需求之青少女,從關係、自我、生活、職訓、就業(經濟)等面向上培力,進而增進社會適應,提升自立生活能力。

服務對象

31061+

成人、兒童及青少年

*資料為2022年統計人次

收出養家庭

出養:有出養需求並確實有必要性之家庭。

收養:有收養需求並有適切收養動機,居住於「基隆至新竹」之民眾。

粉絲專頁|陪小腳丫走下去

收養諮詢|客服信箱

青少女懷孕暨青少年父母

非預期懷孕者及重要他人、親自撫育嬰幼兒的青少年父母。

諮詢電話|(02) 2369‒0885

有心理諮商需求之當事人與重要他人

遭受性騷擾、性侵害、性剝削、親密關係暴力、目睹暴力,有心理諮商需求之當事人與重要他人。

諮詢電話|(02) 2362‒2400

官網|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

受暴婦幼及其家庭

遭受性侵、性剝削、失依、受暴及家庭失功能等的婦女、少女及其目睹暴力之未成年子女。

大安、文山區青少年及家庭

12歲至18歲設籍或實際居住台北市大安區、文山區的少年及其家庭

諮詢電話|(02) 2704‒8595

粉絲專頁|台北市南區少年服務中心

不確定自己的狀況嗎?歡迎聯絡我們來幫助您了解該怎麼做
機構外展服務
少年社區外展服務

看見大安、文山的區域特性及生態,並連結在地資源,主動進入少年群體及生活空間,積極與少年建立關係,從中發掘高危險少年及家庭,進而提供個案管理及其他預防性服務。

性別暴力防治宣導推廣

秉著初級預防的觀點,於校園、機構、社區進行性別平等及性別暴力防治的宣導講座、活動,建立社區性別暴力防治的網絡。

聯絡資訊
地址 10646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75號8樓
電話 (02)2362-6995
傳真 (02)2367-0221
信箱 master@goh.org.tw
服務時間 上午9:30至下午6:30
劃撥戶名 勵馨基金會
劃撥帳號 1976779-3 (台北分事務所專戶)
捐款資訊 1 808 玉山銀行 東門分行
帳號:11939-68023-076
轉帳後請私訊提供帳號後五碼,以利後續收據開立。
分所消息
前往支持在地分所募款方案
為孩子築一個收養家庭
台灣收養環境因文化及支持系統不足等多重問題,相較於社會福利制度較完善的歐美國家,特殊需求的孩子較難在台灣找到收養家庭,過去孩子平均等待4~6個月就能找到家,而近年來有特殊需求的孩子越來越多,需要勵馨更多的照顧陪伴與醫療支持,並謹慎選擇最適合的收養家庭,目前平均每個孩子需要等待至少1年才能找到家……。
前往介紹頁面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