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講議題
1. 親密關係暴力防治:

勵馨在實務經驗中,認為健康的親密關係是奠基於互相尊重與信任,不應含有暴力、控制和非自願性行為。且每個人有權利生活在安全、穩定而無暴力的環境中。因此在這個議題中,邀請大家除了關懷親密關係暴力防治之外,情感教育中的親密關係民主化也是很重要的超前部屬。

2. 目睹家庭暴力:

目睹兒少的傷,因為不是直接受害,往往不容易被發現;但長期生活在暴力環境中,容易出現過度早熟、壓抑情緒、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不僅對心理造成影響,慢性壓力對兒少大腦發育的影響尤其嚴重,間接也形成不利於社會適應的人際互動模式。

勵馨的向日葵小屋秉持創傷知情的態度,協助兒少修復童年逆境造成的創傷、讓成年人看見童年逆境對兒少的影響、透過理解與包容,陪伴孩子修補隱形傷痕、讓孩子可以在家庭、學校與社區環境中重新建立信任基礎,有機會好好長大。

3. 性侵害防治:

高達七成以上的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是熟識關係,勵馨認為過往的性侵害防治強調自我保護及防範陌生人等觀點容易形成迷思與防治的缺口。因此期待透過培養性別意識、建立身體自主權等概念提升社會大眾對性侵害的認識與理解。

同時,我們相信具有創傷知情的概念及重要他人的參與,有助於搭起安全與友善的互助網絡。不僅對後續的復原之路或是預防教育都是重要的一環

4. 性騷擾防治:

勵馨長期以來致力於宣導性騷擾就是犯罪行為。除了致力提升大家對性騷擾的知能外,我們也期盼目睹性騷事件的旁人亦能挺身而出,發出正義之聲,制止騷擾者。

許多研究皆指出性別友善且令人安心的職場環境留住人才以及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升。因此,企業/僱主在營造正向的友善職場文化時,應更加重視性騷擾議題、確保提供完善的申訴管道及相關教育訓練。

5. 性/別平等教育:

勵馨提供的性/別平等教育主題多元,依據演講對象的年齡、需求與特性而設計。適合各學齡階段的學生,以及學校教職員、管理者一同學習。

家長的性別觀念深深地影響親子關係,勵馨陪伴您與孩子自然地分享、討論性/別議題,並理解孩子所面對的世界。

企業也應精進對性/別議題的敏感度,有助於公司掌握社會脈動,避免踩到性別地雷,為公司營造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

6. 兒少性剝削防制:

為了防制兒童及少年遭受任何形式的性剝削,尤其是近年以數位形態為主的犯罪樣態,侵害兒少性私密影像的犯行層出不窮;勵馨盼能邀請大眾加入終止兒少性剝削的行列,進一步成為社區、校園中的重要他人,能以創傷知情的眼光支持孩子,讓孩子不擔心求助時被責備,陪伴孩子取回他們應有的權力與資源。

7. 青少女懷孕:

青少女懷孕在勵馨的實務經驗裡只是人生順序的不同,無論是終止懷孕、親自撫育、決定出養還是寄養,每一個選擇都不容易,勵馨尊重每位青少年的選擇。我們相信在不同的選擇下,提供充分的社會資源以及營造友善的支持環境,將是重要的服務內容;同時致力性/別教育與情感教育的知能提升亦是重要的預防教育。

8. 機構介紹:

自1986年創設中途之家開始,歷經反雛妓運動、性創傷諮商中心成立至V系列活動開展,勵馨發現性別暴力的發生,並非個人的問題,而與社會文化息息相關。

勵馨深感事前預防暴力的重要性,毫不亞於受暴後的陪伴服務,因此跳脫上對下的保護模式,以充權當事人為核心理念,致力社會改造,期許透過服務與倡議並行,能夠終止性別暴力,建立性別公義的社會。

9. 多重歧視與性別暴力(LGBTQ+)防治 :

包含多元性別族群(LGBTQ+)在內,許多性別暴力的當事人,由於性別、年齡、自我認同、身心狀況等因素遭到多重歧視,從家庭暴力、性暴力、校園霸凌到職場歧視,身心受創卻又求助無門。
這些當事人需要的不只是專業服務,更需要友善的支持環境。勵馨期待能邀請大眾,從理解當事人的故事開始,建立性別敏感度,一同成為支持他們的重要他人。

10. 其他:

NPO/NGO品質管理、社工倫理議題、社工專業技巧與實務,人口販運、新住民等。

專講聯繫流程說明

麻煩填寫專講線上表單,填寫完畢後送出,我們將在七個工作天內回覆您的邀請,若您不確定專講的內容或有其他問題,也歡迎與總會或各分所專講窗口聯繫討論,謝謝!

填寫線上表單
註1:本會保有審核權,若因當時本會人力不足或事務繁忙而不克前往,還請見諒
各分事務所聯絡方式
如果您需要了解專講更多內容,請利用聯絡我們聯繫,或撥打全會各分部電話:
地點
電話
勵馨總會
02-8911-8595 #105
台北分事務所
02-2362-6995 #611
新北分事務所
02-2983-4995#16
林口服務中心
(02)2608-1485
桃園分事務所
03-422-6558
新竹分事務所
03-668-8485#11
苗栗分事務所
037-260-035
台中分事務所
04-2223-9595
彰化分事務所
04-836-7585
南投分事務所
049-2730-025
雲林分事務所
05-537-0545
台南分事務所
06-358-2995
高雄分事務所
07-223-7995
屏東分事務所
08-733-0955
花蓮分事務所
038-228-895
台東分事務所
089-225-449
宜蘭分事務所
03-9315-995#208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