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來,我們陪伴13,174名性創傷被害人踏上「復元」之路。

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成立近三十年,為3,276名創傷者,提供52,260人次專業的諮商輔導服務。

法律扶助

關係協助

心理重建

看更多
法律扶助
提供被害人法律、訴訟相關諮詢;陪同偵訊及出庭,減緩被害人的不安情緒。
關係協助
協助重要他人了解被害人身心狀況、如何陪伴及支持被害人。
心理重建
社工長期關懷陪伴,依被害人需求提供心理諮商資源。

法律 扶助

勵馨協助被害人了解司法流程及維護相關權益;社工提供被害人心理支持,能減緩被害人面對司法歷程的壓力及負面情緒反應。

關係 協助

勵馨協助被害人及其重要他人的支持系統得以建立或更加堅固,被害人較能因應事件帶來的心理與社會適應不良狀況、重要他人也不會因為替代性創傷影響身心。

心理 重建

勵馨成立「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提供一份信任且穩定的諮商關係,讓被害人能用舒適的腳步走創傷療癒的歷程,重新發展出面對心理創傷與社會適應的能力。

持續努力的目標

加強相關網絡人員的性別意識

每年預計提供 50 場次以上之網絡會議與教育訓練,開啟跨領域及專業的對話
相關網絡人員的性別意識不足及對於性侵害事件的迷思,會導致被害人有遭受二次傷害的可能

打造對被害人更加友善的社會環境

我們不定期接受邀請,或主動辦理活動,每年預計舉辦 200 場次以上,讓更多民眾認識性暴力議題
社會大眾對於被害人不友善的態度所造成的傷害,可能比事件本身更加巨大

持續提供穩定的諮詢服務

透過蒲公英飛揚計畫,每年預計服務超過 350 名以上有長期諮商需求之民眾
政府雖有補助被害人的心理諮商費用及開辦性創復原中心,但仍遠不夠讓每個人完整走一段療癒之路
服務內容
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服務

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服務

社工關注於被害人及其重要他人因性侵害事件帶來之身心衝擊及生活困擾;著重整合社會資源,協助被害人建立及穩定周遭的支持系統。社工會依每個服務對象的狀態及需求差異,擬定不同的服務計畫及重點,主要包含司法、創傷復原、人身安全、家庭工作、經濟、醫療、就業、就學、人際親密關係、社工輔導等。

服務中後期逐漸聚焦於服務對象之心理內在議題,諮商師不會僅關注處理性創傷議題,而是系統性、整體性的評估服務對象的狀態,提供全人化與客製化之服務;包含個別諮商、伴侶/家庭諮商、家族諮商、團體諮商等。

我們陪伴性創傷被害人,按照每一個人不同步調踏上「復元」歷程。

 

復元,不僅僅是提升被害人足以適應逆境的復原力 ( Resilience ) ;更重要的是發展出被害人對自身滿意、充滿能量,且有意義的生活。並從中建立自我認同,找到自我價值。

蒲公英諮商輔導服務

蒲公英諮商輔導服務

由於各地政府補助的心理復健資源十分有限,大多數僅補助12-15次個別諮商的費用。然而不到20小時的會談,很多時候還難以進到核心的工作,卻因為補助的限制,不得不切斷諮商師好不容易與被害人建立的信任關係。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是臺灣第一個不以次數限制諮商療程的社福機構。我們瞭解每個人的復元歷程與階段都不一樣,而勵馨基金會期待能辦每位當事人走過一段復元的歷程。

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諮商師不只在處理性創傷議題,而是系統性、整體關注被害人的狀態;並透過系統合作的諮商輔導服務,重新發展出面對心理創傷與社會適應的能力,並建構整合被害人內外在資源,陪伴被害人從生存到生活,走向復元之路。

數位性別暴力服務

數位性別暴力服務

3C科技開啟人與人連結、互動的新方式,開啟數位文化,但也看到數位媒體所帶來的風險與危機,數位成為暴力展現的另一種形式。

 

勵馨基金會在2022年開始投入數位性別暴力服務服務,提供遭受數位暴力的當事人及其重要他人,專業且整合的服務工作,並且積極投入宣傳、倡議等活動,提升社會大眾對數位性別暴力之認識與因應,促進整體環境對於數位性別暴力防治的敏感度,建立創傷知情的社會環境。

在新興暴力型態下,勵馨期待透過多年陪伴性暴力當事人的服務經驗基礎下,
與遭受數位性別暴力服務的當事人與重要他人一起面對與走過復元之路。

更多勵馨數位性別暴力服務與防治內容

他們的故事
媒體報導
近期倡議
相關研究
終止性別暴力
Ending Sexual Violence

吹一絨蒲公英 擁一顆孩子心

 

臺灣中部唯一兒少性創傷治療專業機構,服務遭受性侵害受創經驗的倖存者及重要他人,提供諮詢服務、心理諮商及輔導和生活的重建。諮商師像是拿著一盞明燈,與受創者並肩同行,協助其理解創傷經驗對生命影響與意義,一起邁向療癒之路。

 

 

性暴力防治服務 - 服務據點
台北分事務所
新北分事務所
林口服務中心
桃園分事務所
新竹分事務所
台中分事務所
彰化分事務所
雲林分事務所
花蓮分事務所
宜蘭分事務所

台北勵馨

性侵被害人支持性服務、蒲公英諮商輔導

1994年成立臺北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是全國第一個致力於性侵害療癒的專業心理諮商輔導中心。服務初期關注服務對象因性侵害事件衝擊之心理及社會適應不良狀況,著重社會資源服務的整合、重要他人關係的重建及權益倡導等;中後期聚焦於服務對象之內在議題,提供更細緻化與個別化之服務,陪伴長出其內在力量,用新的眼光及態度走出創傷的影響,建立對未來的盼望。

2014年開展性侵被害人支持性服務,關注18歲以下的性侵害事件被害人。

被害人支持性服務
法律服務
創傷復原與心理諮商
關係修復
生活重建(含就學與就業協助
多陪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