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

《烏龜少女》番外篇:「飛過人間的無常 才懂愛才是寶藏。」

撰文/温易珊(台中分事務所春菊馨家園社工督導) 
編輯/黃怡嘉(台中分事務所倡議專員)

「飛過人間的無常,才懂愛才是寶藏。不管世界變得怎麼樣,只要有你就會是天堂。」烏龜少女在台前唱著「五月天」的《天使》,述說著離開家園後練習自立生活一年四個月的心路歷程,台下的每一位來賓,是她逐一親自邀請的對象,有她的手足、朋友,以及在這段青春期的歲月裡陪伴過她的每一個人。今天,她為自己辦了一場畢業典禮,即將完全離開社政系統培力的她,用自己的方式預備與迎接人生新篇章。 
 
烏龜少女回顧15歲因種種因素而輾轉被送至保護安置系統照顧的過程,在19歲完成高中學業而離開家園的這一年多來,曾經歷許多不安和害怕的時刻,烏龜少女開始練習獨自居住,照料自己的生活起居,迷路時的無助與疫情期間隔離時的孤單,屢次求職遭拒的挫敗感,都成了生活的挑戰。透過曾經學習過的消化和調整情緒之法,陪伴她在每一次的失敗中重新來過,經歷了披薩店、火鍋店、全家便利商店到現階段的加油站工作,她說越來越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需要什麼,獨立辦理開戶和繳交資料現在也難不倒她了。今年初還獨自挑戰了二天一夜的小旅行,在場的我們似乎也跟著她飛舞的神情而身歷其境了一場大冒險。 
 
最後,她說:「我真的很努力才會走到今天,謝謝你們照顧我,給我這些成長。」彼此祝福道別,我們看見烏龜少女在離園後,帶走的不僅是生活技能,還包括了內在自尊與自我價值的能量,面對生活的試煉才成了養分,繼續滋養著自己。 



【助人者馨語】五年的時間,公私部門協力承接起孩子的修復之路,每個階段的資源到位顯得如此重要可貴,孩子在生命裡所展現的韌性往往超乎所想,無論是一個理解的眼神、同理的擁抱、療癒的環境或輕聲安慰,都有機會成為種子在孩子的心裡落地生根。 
 


【春菊馨家園】位於中部地區的兒少安置機構,接待需要保護的兒少與未婚媽媽和新生兒,18年來,在工作人員日以繼夜的守護裡,接待了329位受傷和新生的生命來到家園,陪伴她們修復、喘息或蛻變,學習迎接與道別,扶持生命處於脆弱處境的孩子們,期待成為兒少權益的安穩堡壘。支持春菊馨家園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