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3
|

用 創傷知情 的眼光,看見孩子心理的傷

撰文/新北分事務所 諮商師 林昱君
編輯/新北分事務所 企劃專員 施薏茹

偉偉(化名)是一個七歲的男孩剛進學校二個月,經常動手攻擊同學老師常收到許多家長氣呼呼的控訴他們的孩子被偉偉拳打腳踢的訊息。偉偉無法與同學有良好的互動,即使老師講過很多次仍然不見改善,老師們很頭痛耐心也在一次次的處理之下變得疲憊不已後來被轉介至遊戲治療的服務。 

 

受到創傷的兒童,處於過度警覺的狀態 

某次遊戲治療偉偉在遊戲過程中腳步一個踉蹌我伸出手想扶他一把不料都還沒碰到他,就聽到他大聲尖叫,用力打了我一下並且躲到牆角偉偉的反應像是受到很大的驚嚇是典型的創傷反應。 

偉偉沒有說話,他以充滿防備的眼神銳利的刺穿我,就像一隻老練的獵犬,警告我不要再靠近。伸出手的動作雖是出自善意卻引發他過去的創傷經驗 

你被嚇到了嗎?我不是要傷害你」我表達知道他的驚恐,緩和他的情緒 

「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壞,所以要打我?」原來偉偉光是看到我伸出手,就勾起以前的創傷記憶,害怕自己被處罰 

「我沒有要打你,我想幫忙你我以溫和而肯定的語氣告訴他 

「你不是要打我?」偉偉看起來疑惑但是縮在牆角的身體慢慢放鬆了,眼神變得柔和。 

 

親眼目睹爸媽傷害彼此,埋下無形的創傷 

小時候的偉偉曾多次看見父母激烈的衝突 

爸媽如雷般的互相吼叫,爸爸在一氣之下掐住媽媽的脖子媽媽拿起旁邊的玻璃瓶砸在爸爸的身上,一瞬間碎裂的玻璃割傷了爸爸和媽媽也刺傷了偉偉的心靈。偉偉不知道該怎麼辦,通常會跑到房間的牆角躲起來,努力用發抖的雙手摀住耳朵,卻怎麼也無法掩蓋爸媽之間戰火的聲響這對七歲以前的偉偉是生活的日常。 

媽媽後來帶著他離開激烈衝突的家,但目睹爸媽衝突的畫面,卻讓他的心靈被劃下了深深的創傷偉偉逐漸長大,卻難以信任他人,人緣不好、也很容易和同學起衝突。 

 

「我知道你受傷了」是一份溫暖的安慰 

在面對問題行為時,會直覺地想回應孩子不可以打同學、「有話不能好好說嗎?」,這些問題可能會讓孩子感覺難以回答其實,創傷的孩子經常處於過度警覺的狀態「我覺得很害怕、我受傷了」才想要反擊。 

當我們能理解孩子是被勾起了創傷才有激烈的反應,而這些複雜的情緒感受等著被理解便能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害怕,我沒有要傷害你」帶著 創傷知情 的視角接住孩子的情感的需求。 

在故事中,當偉偉的驚恐被理解也感覺到不是危險情境,偉偉就沒有想要再打人的動作,當內心的傷口被真正被看見行為也自然的被改變。經過了一年穩定的遊戲治療,偉偉在生活中很少與同學起衝突,也交到了一些好朋友,臉上多了大大的微笑 

了解更多>>如果你跟熊住在一起 創傷知情眼光,看見受傷的孩子

 

在教導他之前,先看見他的傷 

將教導化為理解個案的傷痛帶這這份理解,能讓孩子感受到即使失控了也沒關係,不論是驚慌或是害怕,我們都會接納與理解他,在身邊陪伴他直到穩定下來一步一步的療傷,找回原有的笑容。

 

 支持新北向日葵小屋籌建計畫

捐款帳戶:808玉山銀行1193-968-023169 

劃撥帳號:5021-9104 戶名:勵馨基金會 

Line-pay捐款(請用行動裝置開啟)

線上捐款

募資方案
向日葵小屋-撫慰目睹兒那些看不見的傷
前往介紹頁面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