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

讓我喘口氣:青少年父母喘息活動,前進自然挹注量能

在服務過程中服務對象曾透露要外出走走對她們來說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因為除了自己需要全職照顧孩子、我們服務的家庭也多為勞務工作、少有閒暇時間可以外出喘息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在2018-2019年中共有994名新生兒,生母為15-24歲的少女,在勵馨基金會宜蘭分事務所(以下稱本所)服務對象輔導經驗中看見,未成年懷孕事件不僅衝擊著當事人的身心狀態、生涯發展,在青少年階段成為照顧者、經濟負擔者角色常帶來龐大壓力,且親職功能不足容易影響照顧及生活品質。

 

本所青少女懷孕社工謝幸育表示:「在服務過程中服務對象曾透露要外出走走對她們來說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因為除了自己需要全職照顧孩子,我們服務的家庭也多為勞務工作,少有閒暇時間可以外出喘息……」。直接服務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小爸媽育兒與工作交織的困境,小爸媽沒有替代的喘息、甚至無法有出遊的機會,因此透過兩天一夜的喘息活動,提供小爸媽有一個休息、喘息的時間/空間,這也是目前直接服務中少見的活動辦理經驗。

 

本次「小爸媽喘息活動」在2021年09月25日週六至09月26日週日於花蓮辦理完畢。活動流程除了安排戶外景點,例如台開心農場-親子與小動物的野外互動、鐵道文化園區-家庭互動與留念紀實,有學員分享:「讓平常在家的孩子能有更多機會與大自然接觸、提供孩子自我探索是一件很棒的事。」另活動中也規劃了親子遊戲與律動、和性別教育體驗的課程增進喘息活動多元的知性與趣味性,例如有學員回饋:「親子遊戲的喵喵老師提供家長日常中的道具(如衛生紙),就可以跟孩子一起同樂的遊戲」,也有學員表示:「性別教育中的妊娠服體驗,在(男性)體驗後也能夠感受到老婆懷孕、生產的辛苦與感受」。

 

在活動結束後,收集到學員的整體回饋,平均滿意度高達9.6分(滿分10分),表示學員對於本次活動的喘息與體驗皆有一定程度的放鬆與舒壓。而活動承辦人楊晴盛表示:「在活動中看見孩子與小爸媽們親密的體驗活動,這是他們難得構成的親子互動,最後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重視小爸媽育兒議題、撕下對年輕父母的標籤」。

感謝本次活動指導單位:宜蘭縣政府、以及本次方案活動經費係由:宜蘭縣公益彩券盈餘經費挹注。

也邀請大家在臉書搜尋勵馨基金會-宜蘭愛馨人按讚追蹤、了解更多活動消息。

募資方案
徵求宜蘭愛馨人 「宜」塊不嫌少、「宜」塊做愛心
2016年,勵馨正式於宜蘭駐點,借用宜蘭縣社會福利館內空間進行服務
前往介紹頁面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