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

一起找到相愛的安全距離

撰文/張珮珈 (屏東分事務所 家暴組 社工師)

小文已與先生結褵多年,在結婚後一同繼承了先生家裡的事業,原以為能夠一直一起為了持家而努力、打拼,直到某天先生崩潰地說他受夠了、他沒辦法繼續再過這樣的日子了,他只想為他自己而活,不想再承擔別人給他的壓力了。他說,他得了躁鬱症。 

 

第一次被先生摑掌時,小文及兩個孩子都驚訝的無法反應,畢竟結婚20多年來,就算偶爾爭吵或口角,先生從來都不曾動手過,這一刻小文只覺得那個相伴了20多年的枕邊人,突然變得好陌生。原來躁鬱症會改變一個人的脾氣與個性,讓原本溝通總是好聲好氣的先生,一轉眼成了一言不合就情緒失控的人,小文開始回想過往與先生相處及溝通的歷程,發現自己其實也有許多情緒及對婚姻的困惑,因此在與社工會談過後,決定請社工轉介心理諮商師來提供諮商。 

 

「做了那麼多年的媳婦,這次好像終於找回我自己了。」在諮商結束後,小文對我說。

 

一直以來扮演著太太、媳婦、媽媽的角色,使得小文很少有機會可以停下來好好看看自己、聽聽自己的聲音,在諮商當中,小文發現要先讓自己喘一口氣,才能重新獲得好好照顧家人及與先生相處的能力,小文也了解到,即便再親密,每個人都還是應該要有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界線,於是他開始可以理解先生因為生病而有所改變,理解先生想要分居是為了與家人減少更多摩擦與衝突,也了解在彼此關心的同時卻仍需要保持距離才能避免危險衝突再次發生。

 

雖須保持距離,但不代表愛與在乎就因此消散,維繫愛的方式有很多,能夠保有自己也使我們在乎的人得到關愛,也能使愛不斷延續。 

募資方案
愛擁抱生命~陪受暴婦女尋找復原力
前往介紹頁面
相關文章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