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

漩渦中的船:高衝突家庭讓 目睹暴力 的孩子無所適從

撰文/屏東分事務所 目睹社工 張瑞麟

蹦!蹦!蹦!蹦!爸爸用力敲打著門窗,大喊:「開門,你把門打開,你還要躲多久?出來面對,把話說清楚!」媽媽抱緊我,可以感覺到她的身軀跟我一樣,我們都在發抖。直到鄰居報警,警察把爸爸帶走,才結束這場鬧劇。 

 

半個月前,爸爸買了新車,開心的帶著我跟媽媽及姐姐一起出去玩,我們去到旗津,租了電動腳踏車,開心地穿梭在旗津風景區中,爸爸還買了大隻的冰淇淋給我跟姊姊,還有美味的鳥蛋,車籃又放著冰涼的飲料,一家人就看著風景,吹著海風,吃著好吃的點心,開心地騎著車,我最喜歡一家人一起出來玩了,在沙灘上,爸爸用手牽著我跟姊姊,爸爸的手好大好溫暖。

 

我們緩緩的走到浪上,海浪沖打著我的雙腳,忽然一個大浪,衝的我失去重心差點摔倒,這時一個充滿力氣的大手抓住我,把我扶起,他說:「不要怕,爸爸會一直牽著你,保護你們喔。」 

 

但在幾天前,有一次爸爸又喝酒了,可能是工作不順利吧,他大聲地對著媽媽吼叫:「你就是賺太少錢了,我才會那麼辛苦,並在外面受盡委屈。」媽媽也不甘示弱地說:「笑話,就是你沒能力,賺那麼少錢,不能給我們有品質的生活,你就是個只會靠喝酒逃避現實沒用的男人。」爸爸跟媽媽越吵越激烈,越吵越大聲,爸爸吼叫一聲,就跑了出去。媽媽抱著我跟姊姊說:「不要怕,媽媽會保護你們,等他清醒就好了。」並且趕緊把門窗上鎖。 

 

怎麼知道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爸爸回來了,好像更醉了,強壯的手不斷地敲著門窗,我好害怕,跟姊姊抱在一起躲在被窩內,後續聽到警車的聲音,他又被警察叔叔帶走了吧。終於可以安心休息了。 

 

喆喆是個國小低年級的孩子,他說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好多好多次,爸爸跟媽媽總是不斷爭吵,然後隔了幾天又和好,不斷的反覆。家就像一艘小船在漩渦中般,努力要逃離漩渦的吸力,但總在快逃脫的時候,又被扯到漩渦深處。身處其中的喆喆,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跟爸爸互動,喆喆很愛爸爸,但有時也害怕爸爸,而且爸爸媽媽吵架時,媽媽就會說爸爸很不好,都不認真工作,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但是過沒多久,他們又和好了,兩個人會在家中親親抱抱,外出時也緊扣著雙手,就跟熱戀期中的伴侶一樣。 

 

喆喆問我:「社工叔叔,每個人的爸爸跟媽媽都是這樣嗎?他們常為了小事大吵,然後又莫名其妙和好,我都不知道我該怎麼面對爸爸了。在他們沒吵架的時候,媽媽都會鼓勵我主動跟爸爸玩,但一吵架,又不斷在我面前說爸爸的壞話,我該怎麼做呢?」

 

我回覆喆喆,爸爸跟媽媽還在學習怎麼好好的相處,你可以選擇要不要接近爸爸或媽媽,但爸爸媽媽一定是很愛喆喆的。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大人很兇、講話聲音很大、情緒高張的時候,我們要離他們遠一點,避免遭到波及,保護好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 

 

像喆喆父母這樣的高衝突家庭,很可能會讓孩子無所適從,不知道該怎麼跟雙親相處,社工會先確保孩子的安全,再跟父母雙方討論,當溝通發生障礙時,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發生衝突,或是尋求正式資源管道協助彼此正向溝通,衝突的原因也要讓孩子知道,並儘量讓孩子可以自在的跟父母親雙方相處,不要因為自己的情緒,限制了孩子跟父母相處、互動的權利。 

捐款支持屏東勵馨目睹家暴兒少在地服務

專戶銀行:玉山銀行(808)/ 帳號:1193-968-057050/戶名:勵馨基金會 (匯款後請來電告知後四碼) 

郵局劃撥:帳號5021-9095 /帳戶:勵馨基金會 

洽詢專線:08-733-0955#12 洪企專 

募資方案
守護屏東目睹家庭暴力兒
前往介紹頁面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