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

數位性暴力紀錄片《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及我們的觀影反思

撰文/郭柏妤 (新北分事務所 倡議專員)

《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是2022年在Netflix上線的韓國紀錄片揭開2019年韓國N號房事件的追查內幕。 

 

N號房事件是著名的網路性暴力案件,幕後加害者在網路上騙取年輕女性的私密影像與個資,甚至脅迫受害者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提供給會員購買觀覽藉此營利。由於是在網路世界的犯罪行為,匿名性使得記者追查以及警方辦案的難度大幅提升,片中不僅記錄了整起事件的揭露與追查過程,更呈現了網路性犯罪與社會大眾每個人都息息相關。 

 

即使整部片都在追查主要產製影片經營犯罪群組的兩位加害者,但最終受到法律制裁的、被稱為惡魔的也只有這兩個主謀,而其他協助他們犯罪的人,以及成千上萬購買甚至留言羞辱受害者的人們,依舊躲在螢幕後面安然無事。事實上,這些人對受害者來說無疑地也是加害者,無法以「我又沒有真的傷害他」為自己開脫,因為光是冷眼旁觀都是一種傷害何況加入起鬨。 

 


回頭看台灣:【鏡周刊】【鏡相人間】青春煉獄 網路獵騙性私密影像事件簿


 

許多女孩被誘騙第一張照片之後,便再也無法掙脫受害的漩渦,片中有位受訪者說道:「為什麼那些受害人會遭受威脅呢?因為他們很清楚,那些影片外流之後,他們會遭受多麼嚴苛的責難,那樣的恐懼讓他們只能屈服於威脅。因此人們看待受害者的眼光也是構成暴力的要素之一。」犯罪主謀的落網並非代表正義就此伸張,更需要努力的應該是改善社會風氣不再讓受害者被迫噤聲;不再漠視助長類似犯罪。 

 

初始調查這起事件的實習記者在影片最後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時間回到趙周彬和嘎嘎(主要加害者)出生之前,我會引導他們成為好人的。可惜,時間無法倒流,但我們還來得及教育下一代,在虛擬的數位世界都應該具有網路公民的基礎素養如同現實世界一般。 

 


閱讀更多:【專題報導】你的身體不是你的身體 讓人無處可逃的數位性暴力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