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

開始自立「馨」生活 飛出人生低谷 

撰文/蘇芳嫻(高雄分事務所 社工)

「真的很感謝勵馨,我媽媽說來臺灣的話,一定要來向你們道謝。」這幾句話,在這段時間不知道聽了幾次。每次聽到時,都是心疼的心疼她曾經經歷過的日子。覺得自己只是做了該做的、能做的,真正努力走過的是她。但這也讓我更堅定社工服務的價值,能提供婦女持續走下去的力量。 

菲菲因結婚,離鄉背井來到臺灣生活,期待有個幸福的開始。但孩子出生後,先生的精神狀態越來越差,對菲菲及孩子言語及精神暴力越發加劇。為了家庭、孩子,她選擇一再隱忍,只是,時間長了,她也開始懷疑這一切是不是自己的錯。在異鄉,獨自帶著年幼的女兒逃離夫家,是需要很大的勇氣。雖然暫時離開壓迫的環境,但無助感、無望感,席捲而來,下一步又該何去何從呢?遠在家鄉的母親無法來到臺灣,她們也回不去。在臺灣孤立無援,沒有支持、沒有方向,讓她好幾度有過不下去的念頭,但為了女兒,必須振作起來。 

經由其他單位轉介,菲菲輾轉來到勵馨基金會的自立家園,終於有一個可以安定棲身的家,接著就是找工作了。但是要找到能兼顧孩子,晚上無法加班、假日不能排班的工作並不容易。菲菲擁有不錯的學經歷,也願意為了孩子做辛苦粗重的工作,她說只要能照顧到孩子,工作辛苦一點沒有關係,但在求職的過程並不順利。最後在社工媒合下,菲菲進入愛馨物資中心。愛馨物資中心是一個準備性職場工作,準備性職場的友善及包容,讓菲菲能先穩住自己的生活,在兼顧家庭與工作外,也得到支持的力量,來面對後續冗長的法律訴訟。 

菲菲也時常帶著孩子參加勵馨舉辦的活動,漸漸地跟社工、其他婦女熟悉起來,從中感受大家到真誠地關心,也重新對人敞開了心房。她說:「曾經有好一段時間無法發自內心的笑,雖然嘴角上揚,但臉是僵的、心是沒有感覺的。」直到搬來勵馨的自立家園、來到物資中心工作,心才又感受到了溫暖及快樂,能夠開心地笑,生活又再看到了希望。 

每到佳節倍思親,中秋節到了,菲菲格外想念遠方的家人雖然還看不見訴訟的盡頭雖然不知道何時才能與家人團聚雖然每天生活忙碌奔波,但菲菲母女倆的生活總算重新步入軌道,也逐漸安定下來,相信不久的將來,她能再次自由展翅。 

感謝7-11-IBON愛心人士的熱心捐款,因為您們的支持,讓弱勢婦女可以得到專業的就業服務,促使其經濟有收入,家庭生活可以持續維持。 

合作單位:7-ELEVEN 

執行單位:勵馨基金會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