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

孩「忍」怎麼辦?!──親子共學活動

撰文/ 司喬兒(台中分事務所目睹方案社工) 
編輯/ 黃怡嘉(台中分事務所倡議專員)

今年在疫情蔓延前,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之目睹暴力兒少方案克服重重因難、歷經風險評估及活動內容的調整,成功辦理「孩『忍』怎麼辦」──親子共學活動。 

親子活動意味著由家長及兒少共同參與,我們服務的兒少及家庭常暴露在脆弱處境中,其脆弱因子可能引發不同生命階段的連鎖風險,因此在這次活動安排「創傷知情概念」,協助家長了解創傷壓力對個人與系統帶來的影響,另外也運用SMART(感官律動調節治療)概念,準備許多媒材──彈跳床、瑜珈球、懶骨頭躺枕、感統袋(身體襪)、搖滾陀螺、療癒毯、充氣型沙包、大滑板車、平衡積木、爬行隧道……等道具讓孩子盡情優游其中,擴展孩子身心調節能力,並增進親子間正向互動。 

當天有10戶家庭共30位親子參與,活動內容分為兒少團體、家長團體及親子互動三大主軸。

兒少團體中,大部分的孩子一進來就對SMART媒材很有興趣,除了能自主、有創意地「玩」以外,亦能透過社工的媒材使用教學讓孩子可以達到感官滿足、調節身心的目標。

家長團體中,發現家長在講師講解「創傷知情概念」後,都可以透過繪畫表達孩子的情緒狀態,也覺察到孩子常會呈現「脫窗」的情形,所以過程中都非常踴躍的向老師提問。

親子活動中,當講師鼓勵家長分享孩子畫出的「藏寶圖」時,讓家長更能深刻理解孩子情緒調整的方式,提升親子間對彼此的認識。 

   

另外,也帶領親子間運用肢體、眼神、表情等展現扮演動物的溝通互動方式,並進行彈力帶小活動,增加親子間親密接觸及共玩的經驗,讓親子能夠學習更多適切的方式調節身心狀態。 

活動的重頭戲是到「忍者工廠」體驗高強度運動設施,延伸創傷知情及SMART治療強調的感官滿足、重建依附關係的概念。家長們也陪伴、鼓勵及協助孩子運用器材,甚至願意自我挑戰、與孩子一起放下手機盡興享受在當中,歡呼聲及笑聲此起彼落,過程氛圍溫馨及愉悅,大人和孩子都充分地放電。 

   

經過一整天活動,許多家長們回饋: 

在活動中更進一步了解自己以及孩子們的想法感覺。 

提醒自己更注意家人溝通情緒處理,希望、需要不同。 

我的寶貝終於成功挑戰每一項活動,讓我這個做母親角色也要像他們倆學習不放棄,只要不放棄,相信自己會成功的! 

辛苦你們了!給孩子們一個終身難忘的假日集體娛樂,更增進了孩子與父母的親子時間~ 

孩子們也回饋給社工哥哥姐姐們: 

我要謝謝媽媽放棄自己休息的時間帶我來參加活動,平常都是媽媽忍受我的脾氣、不講理,也謝謝媽媽每天辛苦工作讓我能來參加今天的活動。 

「謝謝爸媽陪我們一起做活動,一起玩。 

我今天過得很快樂還交到很多新朋友~ 

謝謝社工哥哥和姐姐們,你們辛苦了! 

無論是大人或是小孩,在活動中都展現出自己自在的樣子,也擁有了更多親子之間、手足之間的美好時光,期待每一個家庭都能運用今天學習到的知識和累積的美好回憶,迎向未來可能的每一場情緒風暴且平平安安的渡過。 

募資方案
台中勵馨-陪伴目睹暴力兒少走向復原路
羊羊父母的爭吵幾乎是每晚都要上演的劇碼,每天嚇得羊羊都不能睡覺。不知該跟誰說的羊羊寫了紙條給老師,說了自己的苦惱,當老師關懷羊羊家裡的狀況時,羊羊潰堤哭著、斷斷續續地說:「媽媽說不能告訴別人家裡的事,但自己真的好害怕回家後,看到父母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會聽到打架的聲音、離婚或自殺的字眼,以及父母互相指責對方才是無法給羊羊穩定安全生活的罪魁禍首…」
前往介紹頁面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