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
|

台東多陪一里路 陪她走自己的路 

撰文/ 黃寶玉(台東分事務所企劃專員)

先生對她拳打腳踢、孩子被帶走安置,無力感把她壓垮了。她開始對社會憤怒,對福利無感。勵馨社工的陪伴,把重心放在她身上,讓她慢慢看見自己存在的價值。於是她說:「我不想再依賴社會補助了,想要靠自己的能力養育孩子!! 」

我和先生相知相惜而結婚,料想不到老大出生後被診斷為多重障礙,老二為輕度心智障礙。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先生喝酒愈來愈嚴重,沒多久就有酒癮,工作變得不穩定收入又少。先生的殘障補助自己花不夠還會跟我要錢,經常為了生活費吵架,甚至暴力相向、喝農藥自殺威脅等等。因為長期衝突,我對於照顧孩子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成了典型的福利依賴者 

後來,學校通報了社會處,我的小孩被安置到寄養家庭,我很沮喪、情緒非常低落,自責自己無能為力照顧小孩,想賺錢卻工作能力有限…我開始四處尋找社會補助,我更依賴社工的協助,當時的我就是典型的福利依賴者。 

如果資源不夠,我還會對社工生氣,對社工抱怨不滿,我很憤怒,我對社工充滿不信任,我對社工的服務非常沒有感覺。 

 

勵馨的社工把重心放在我身上 

後來,先生對我的拳打腳踢越來越嚴重,我才接觸到勵馨的服務,我以為社工是幫助小孩的,勵馨的社工卻把重心放在我身上,跟我討論我跟丈夫的關係,雖然生活狀況沒有好轉,但我覺得我的心理好像沒在那麼憤怒… 

 

我開始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慢慢看見自己的責任。我越來越覺得社會資源只是暫時的,我不能再一直依賴社會福利,困境應該是自己要去面對的,我決心開始積極地找工作,即便拖著病痛的身體也要努力的工作。 

有一天,我告訴勵馨的社工:「我不想再依賴社會補助了,想要靠自己的能力養育孩子。」現在的生活雖然艱苦,但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自我能力的肯定,承擔責任,我不再依賴社會福利,我開始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 

 

邀請您一起陪伴台東受暴/弱勢婦女兒少,看見自己的存在價值、重建生活 

線上捐款

銀行捐款:玉山銀行東門分行(808) 帳號1193-968-057029 (完成敬請告知以利寄送收據與贈品) 

郵局劃撥捐款:19808917 勵馨台東 

聯絡我們/捐款專線:089-225-449 黃專員 

募資方案
台東多陪一里路 陪她走自己的路
前往介紹頁面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