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所介紹

勵馨為深耕東台灣,2007年來到花蓮成立花蓮分事務所,設立「馨工房」,提供琉璃燒製及編串的工作機會給原住民中高齡弱勢婦女、遭受家暴與就業困難婦女,且2010年7月起擴展服務規模,開辦青少女懷孕輔導及防治服務,陸續承接縣府委託之花蓮縣府委辦家暴被害人後續追蹤輔導服務、兒少性侵害後續追蹤輔導服務、目睹兒少服務等業務。

每年提供服務約200位以上之個案及其家庭,到花蓮各偏鄉角落提供上百場教育宣導服務,辦理活動推廣性別平等教育及家庭暴力防治觀念,並於2020年6月開辦Aher性/別教育體驗中心,提供更系統化、具體化、多元的性/別教育。

花蓮勵馨基金會,在地以服務了超過兩萬人次的婦女,我們不斷從服務中發現問題,以預防教育、個案保護、支持發展、倡議等三面向服務,協助解決婦女及兒少的問題。

親密關係暴力一站式服務

透過以家暴被害人為中心之一站式服務模式,目前提供家暴後追、婦女就業、目睹暴力兒少、心理諮商服務方案之協助,並透過對外整合庇護安置服務、家暴事件司法服務等資源,可達婦幼整合性服務之目標。

家暴被害人後續追蹤輔導服務

花蓮的特色為多元族群,透過多元文化的觀點,提供跨文化的專業服務。被服務者多為經濟弱勢之個案,結合就業服務方案,運用個案管理模式,提升被服務者經濟需求。服務區域幅員遼闊並擴及偏鄉,強化開發與連結在地資源,使服務取得在地化及取得容易。

婦女就業服務

針對婦女尋求就業所遇困境提供適切的服務,如身心理準備、應徵技巧準備、家庭照顧問題協助解決、就業媒合、陪同面試、職場體驗等,以及進入職場後的職場關懷服務及職場安全計畫,使其經濟獨立或穩定,最終為降低暴力或脫離暴力。

向日葵小屋~目睹家庭暴力兒少服務
(含行動向日葵小屋社區服務)

目睹暴力的創傷可能對孩子的腦部、生理、心理、社會產生長久而深遠的影響,本分所透過音樂、遊戲、律動、桌遊牌卡等媒材,運用個別輔導、團體輔導、暑假營隊等方式,一年又一年陪伴兒少累積內在調節能力及資源,同時與兒少在學校與社區之重要他人協力合作,期待為兒少建構出外在資源網絡。

未成年性侵害被害人後續追蹤輔導服務

於101年正式承接縣府方案,服務對象以未成年兒少個案為主,提供性
侵害事件之情緒支持、心理適應、司法協助、家庭關係、自我保護、就學/就業輔導,以及預防宣導等工作內容。

青少女懷孕暨青少年父母服務

陪伴青少年(女)討論因非預期懷孕而需面臨的生育抉擇與所需之資源連結,運用功能取向理論,提升青少女及其家人可以成為主要照顧者,連結育兒指導員正確的育兒能力,協助青少女可以在照顧及育兒能力提升其功能。

服務對象

9324+

婦女、兒童與青少年

*資料為2020年統計數據

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

花蓮縣秀林鄉、新城鄉、吉安鄉、壽豐鄉之親密關係被害人,與18歲以下目睹家庭暴力造成身心影響之兒少(含行動向日葵小屋社區服務)

未成年性侵害被害人

花蓮縣18歲以下遭受性侵害之被害人

青少女懷孕暨青少年父母

花蓮縣非預期懷孕之青少女暨青少年父母

社區與校園

對性/別議題有興趣者

不確定自己的狀況嗎?歡迎聯絡我們來幫助您了解該怎麼做
機構外展服務
馨工房

琉璃馨工房,提供全職或部分工時的就業機會,而婦女在這裡,有就業社工照顧其情緒、排除其就業困難;並在工房中習得燒製組裝琉璃珠技術與銷售技巧,達到經濟獨立的生活目標。
https://www.pinkoi.com/store/singglassworkshop

Aher性/別教育體驗中心

從出生到死亡都有性/別議題,連結著我們每個人。Aher性/別教育體驗中心是一個能夠好好談、好好體驗的空間,您可以在這裡認識、體驗及討論各種性/別議題。

https://reurl.cc/nEb8ql

 

公眾教育

接受各級學校團體邀請,宣導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未成年懷孕防 治相關議題,包含親密暴力、性侵害、自我保護、性別平權及目睹暴力兒少概念等,以 建立社會大眾對於家庭暴力及性侵害正確認知、掌握服務資源與求助管道。

聯絡資訊
地址 花蓮市中美十街39號
電話 03-8228895
傳真 03-8239395
信箱
服務時間 周一至周五早上8:30-17:30
劃撥戶名 勵馨基金會(備註:花蓮)
劃撥帳號 1988-5491
捐款資訊 1
玉山銀行 東門分行(808)
帳號:1193968057011
帳戶: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分所消息
前往支持在地分所募款方案
日出花蓮-女力就業計畫
培力花蓮弱勢婦女、青少女,幫助黑暗籠罩的她們,成就自己的力量。您的支持協助她們脫離暴力建立安全生活、建立自我價值且脫離貧窮。使她們與孩子有機會創造安穩未來。
前往介紹頁面

訂閱電子報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分享
勵馨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