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庇護安置國際年會
如何建構受暴婦女及兒少的住宅安全網

勵馨基金會致力於照顧弱勢婦女兒少與更多族群的居住需求,並在8月11日至12日於指導單位中華民國外交部,以及協辦單位臺灣社會福利總盟的協助下,與亞洲婦女安置網絡 (Asian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 ANWS) 攜手舉辦2021 ANWS 亞洲庇護安置年會。

我們榮幸邀請到總統 蔡英文 Tsai Ing-wen 進行開場致詞,並肯定網絡團體與勵馨基金會積極回應弱勢婦女兒少的居住需求:「同時勵馨基金會也提供職業訓練、法律及經濟上的協助,幫助女性掌控自己的生活;並提供優質的住宅服務,減輕弱勢族群的負擔。」表示勵馨基金會的服務工作便是在落實居住正義。

點我了解更多

【南投勵馨】
好好照顧自已,家永遠為妳溫暖

阿萱是溫馨家園自小六起陪伴六年的孩子,阿萱常說姐姐阿姨們就是她的家人。
溫馨家園的工作人員就是他的家人,陪他經歷了人生中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打工、第一次無照駕駛、第一次出車禍、第一次工作被辭退、第一次考駕照、第一次找租屋處…

儘管這六年有喜怒哀樂,也有衝突、挫折與難受,但阿萱仍明白家園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是他最信任與親密的家人,也因為如此,她可以放心在溫馨家園長大、完成她的夢想。

了解更多阿萱的故事

【就業培力】
弱勢婦女就業培力計畫:花花的冒險旅程

「家,不一定是避風港…」花花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是被原生家庭所忽略的子女角色,好不容易長大獨立,組成家庭,卻經歷了家暴的傷害。

離婚的花花勇敢擔負起照顧孩子與原生父母的責任,就業社工安排花花到本會的準備性職場做見習;進行能力的盤點,才發現過去花花曾經考取中餐丙級的證照,也從事過相關工作。

在社工的鼓勵之下,花花找到了一份「到宅煮餐」的工作,雖然順利錄取了,然而花花卻因為擔心自己的手藝不好、無法獲雇主親睞而感到焦慮不安......

了解更多花花的故事

【高雄勵馨
疫情下的勵馨少女安置  一個臨危不亂的溫暖家園

五月份的疫情緊張,突然間的宣佈防疫三級生活開始,打亂了全台灣所有人的生活步調;在南臺灣有兩座安置家園的我們有如晴天霹靂: 所有的女孩們要開始在家自學了,而且只有24小時可以做準備!

兵荒馬亂後的天亮,家園變成了學校,社工變成為學務主任,負責打上課鐘聲和打掃鐘聲,生輔則搖身一變成為班主任和廚工阿姨,要放吃飯歌還要因應疫情統一打飯分流用餐;每當上下課鐘聲響起時,大家笑出來的樣子是疫情下最爆笑的事......

了解更多家園的故事

【屏東勵馨
善良的人 謝謝妳再次相信這個世界

「我以為世上的人都是善良的。」這是與Mimi第一次見面時對我說的話,講述她的故事時,她娓娓的道出這句話。
 
Mimi的成長就像是戴著粉紅鏡片看世界的人生,有著感情良好的兄弟姊妹、優秀孝順的子女、可愛乖巧的孫子以及溫柔體貼的丈夫,能無憂無慮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因此她也從沒想過暴力這件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點我查看更多Mimi的故事

勵馨連載
烏龜少女第3話 : 第一次見面那天

第一次見面,烏龜少女瘦小的身形留著妹妹頭,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小,多數時候她總是一個人在某個地方安靜的待著,膽怯退縮的模樣感受著這個陌生環境帶給她的焦慮不安。

她曾經和手足一起被安置,但因為案型和諸多的司法考量,她被獨自帶到家園來,經常聽她說起對手足的想念,烏龜少女和多數被安置的孩子一樣,始終不明白為什麼不是自己做錯事卻要離開家>

表達能力有限的她,只能反覆說著自己的心好痛。

點我查看烏龜少女

【高雄勵馨
陪她走復原的路 讓蒲公英再次飛揚

來到勵馨求助的安安大約一年半前遭遇了權勢性侵事件。有太多的考量讓安安對於是否提出告訴相當遲疑。經過協談後,蒲公英諮商中心為她安排了心理師,開始了她的創傷復原之路。

透過心理師的協助,安安得以好好處理侵害事件帶來的創傷,在憂鬱、焦慮、緊張….等情緒對生活的干擾漸漸的減少後,安安開始準備提出訴訟,同時心理師與社工師也鼓勵安安向家人揭露自己受害之事,藉此得到家人的理解與支持。

於是心理師帶著她練習及預備,安安則是透過文字書寫自己的受害事件後,向陪伴她向家人揭露,家人最終成為安安走入司法訴訟的堅強後盾。

了解更多安安的故事
勵馨 Formosa女兒獎
第19屆 Empower girls 培力工作坊

今年疫情來得衝擊,許多學校的活動也被迫中止,但女兒精神不受影響,持續在線上發光發熱!
只要是年滿12~18歲,並居住在台灣的女孩,填寫線上報名表就可以參加這次的線上工作坊!

【點此報名線上工作坊】

【勵馨xBlueseeds芙彤園
認養香草田  陪伴婦幼多走一里路

Blueseeds芙彤園,研發零人工化學添加洗沐商品;即日起凡加入芙彤園「認養一畝香草田」公益計畫,購買產品,芙彤園即捐出10%支持勵馨陪伴婦幼多走一里路。

【點擊查看更多】

【勵馨 x 她說小聚
女子必修課,每個妳都是自信女生

響應2021國際唇膏日,推出《她說小聚》公益專案,規劃一系列線上直播女性議題講談,整合多方資源關懷勵馨基金會逆境女性,鼓勵她們勇於挑戰並展現自我價值。

【點擊查看更多】

勵馨基金會粉絲專頁 勵馨基金會粉絲專頁
勵馨基金會官方網站 勵馨基金會官方網站
訂閱 | 退訂電子報 訂閱 | 退訂電子報
發行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4.0國際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