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教育】
陰道故事大聲說:勵馨舞台劇《拾蒂》劇本將於今年出版

勵馨基金會自2005年時參與V-Day運動,引進《陰道獨白》舞台劇在台演出,並於2018年年底隆重上演《拾蒂》舞台劇,演出基隆港邊的吧Girl、被賣到華西街的少女、受家暴婦女、非預期懷孕、跨性別女性的台灣生命故事。

因受疫情影響,難以舉辦大型舞台劇的2021年,勵馨預計在年底出版《拾蒂》劇本,預計將編入近年新興的 性別暴力 議題,也期待各位夥伴持續給予我們支持,敬請期待《拾蒂》劇本出版,一起認識台灣的陰道故事!

點我查看更多

【社工馨語】
米粒的心願 : 我可以愛媽媽也愛爸爸嗎? 

就讀高中的米粒,在她幼兒園時父母離異,父親每個月可以探視米粒2次,在每次米粒和父親見面前後,母親和外婆總是在米粒面前提起過往的不愉快,久而久之,米粒對於夾在父母之間感到左右為難。

她的心裡有個小小心願,就是能有爸爸、有媽媽,能愛爸爸也愛媽媽。
米粒不解,這簡單的願望為何這麼難呢?

點我查看 米粒 的故事

【社工馨語】
小嘉的生日願望 : 原來幸福這麼簡單

小嘉生日前夕,社工小品詢問他有什麼心願?
小嘉小聲說:「希望可以拿到禮物,還想要吃熱熱的菜……」

小嘉和父母一起住在12坪大的房間裡,患有腎臟病的爸爸每周要洗腎2次,只能靠媽媽每個月微薄的薪水養家。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工廠訂單減少,小嘉媽媽好擔心會失業,害怕因此導致難以負擔丈夫和孩子的就醫、就學、生活開銷等龐大支出。對於小嘉小小的心願,又是心疼又是無奈......

點我查看 小嘉 的故事

【社工馨語】
相信的力量 : 我們會更加成長,也更能眺望遠方

晚上六點半,我剛離開一個陪伴兩年多的家,我們在今天結束這個家庭的社工服務。孩子平日就讀住宿學校,我們僅能利用假日約訪視,兩年下來,也陪伴這個家庭走過一小段生命的歷程。

孩子的媽媽想為這段陪伴好好說再見,我也一同回顧這段歷程。我們從原先的不信任、彼此的試探、認識、了解、接受、相信,並在我表達結案時,服務到此結束。然而媽媽的哽咽道謝,讓我好多的情緒攀上心頭。

點我查看更多社工的看見

【社工馨語】
以愛為名,以生為實 : 「傳宗接代」的婚姻暴力

小晴是新住民,她跟先生是在台灣工作認識,婚後的小晴知道先生希望回到南部陪伴家人,小晴為了先生,放棄喜愛的工作,陪著先生回家接起養豬事業。

進入夫家後,小晴開始感受到傳宗接代的壓力,小晴跟先生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直到某天先生拿出了離婚協議書要小晴簽字,她鼓起勇氣起問了先生自己做錯什麼,先生回應「我不愛妳了,還有妳沒有辦法傳宗接代。」

點我查看 小晴 的故事

看見小爸媽的微光
小媽媽的日常攝影:願你被世界溫柔以待

「那時候,只是走過去等個公車、搭個公車,挺個大肚子,人家就會說:『小女孩、小姑娘阿!那麼早懷孕、那麼早結婚不好,這樣你會很累。』」小雅扮演起曾經在路上遇到,對她「建議」的路人。

「成為媽媽最大的轉變是心態和生活,以前是一個說走就走的人,現在有小孩就會變成要顧慮,要出去多久、小孩東西要帶多少、出去會遇到什麼問題,我應該怎麼解決。」小雅舉起例子來有條不紊。路旁陌生人的質疑眼光、親友不理解、社會環境的不支持,堅強似乎才能讓小雅挺著胸、撐起肩膀。  

她,跟每個人都一樣,是第一次當媽媽。

借我妳的光:公眾教育資金募集計畫
【勵馨xSwapub】
Swapub捐物資創造婦幼友善環境

勵馨林口服務中心募集物資,即日起至4/30,打開Swapub App,點選「勵馨基金會」專區,選擇想要捐贈的募集項目,並將物資寄到指定地址,完成捐贈並獲得 5 PubCoin,於日後交換使用。

【點擊查看更多】

【勵馨新竹分所x新竹市政府】
新竹
婦女節聯展「無畏的妳」

新竹市政府婦女節聯展活動「無畏的妳」,由勵馨新竹分所在三月底率先拉開序幕,展出新竹勵馨成立至今的:朵朵飛翔向日葵小屋光腳愛麗絲劇團拾蒂讀劇、性別教育等歷程與成果。

【點擊查看更多】

【勵x滙豐】
「理債優先 創馨相滙」財務工作坊

經過2020年CV-19疫情影響,讓我們服務的婦女遭受失業與債務的困難。滙豐啟動財務工作坊,透過專業經理人以直白易懂的方式,協助婦女建立良好的財務觀念,創造重整債務、重新出發的可能。

點擊查看更多】

【勵馨x淨妍醫美
淨妍公益除刺青 圓了少女求職夢

「我不希望別人因為我的刺青,就忽略、否定我的努力。」家家想除去刺青想很久了,但根本負擔不起上萬元的費用。淨妍醫美集團和勵馨合作「皮秒雷射除刺青」公益專案,讓她的心願得以完成。

【點擊查看更多】

勵馨基金會粉絲專頁 勵馨基金會粉絲專頁
勵馨基金會官方網站 勵馨基金會官方網站
訂閱 | 退訂電子報 訂閱 | 退訂電子報
發行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4.0國際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