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電子報1047期:兒少安置

【主題報導】
當孩子進入安置,就踏上離家的路途

「無論是委託安置或是保護安置,安置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協助孩子盡可能地回家。」勵馨基金會社工諮商部處長李玉華說。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2019年台灣有4,768名兒童青少年,因為遭受遺棄、性侵、虐待等情況,或是家庭失功能,由社政單位系統委託機構安置;而有些孩子犯下輕罪、微罪經司法單位評估,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裁定安置輔導。但返家卻是一條漫長的窄路,家外安置的兒少平均安置時間長達2年6個月,且不到五成的孩子能夠真正返回家中。

點我查看專題報導

【社工馨語】
重要時刻一起過:我們一起生了個孩子

在台北的會議結束後,溫督導匆忙搭車趕回中部。剛剛在會議上,臨時接到來電,通知她:懷孕的少女可能要提前生產了!這樣的情況發生好幾次,有時中餐也沒來得及吃,她就帶著少女到醫院產房預作準備,並且守候在外頭。
聽溫督導說,第一次接觸陪產的歷程,就遇到情況失控的局面......

點我看更多社工故事

【議題觀察】
權勢性侵修法何去何從?從刑法221條與228條的修正談起

2020年爆發多起權勢關係下的疑似性侵害案件,包含宗教領袖、職場主管及精神科醫師等。因為權勢性侵犯罪的特殊性,所以案件中的法律適用問題,再度受到討論。  
勵馨在此回顧民國24年制定的《刑法》歷經1999年的修正後,探討妨害性自主罪章中第221條 、228條的邊界與內涵,期能為權勢性侵修法帶來更多討論。

點我了解更多

勵馨倡議
性侵害行為人處遇分級 設立「被害人保護令」制度

2020/12/31日勵馨基金會與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現代婦女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共同舉辦記者會,回應「妨害性自主犯罪加害人刑後治療」釋憲結果。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為了避免性侵害犯罪造成的傷害,我們須針對行為人個案狀況分流,以進行有效的評估與治療......

前往了解更多倡議細節

已經是足夠好的爸媽
小媽媽的日常攝影:公眾教育基金募集計畫

「囡仔生囡仔,攏係害丟囡仔。(小孩生小孩,都是害到小孩)」社會上許多聲音,因為小媽媽的年紀,在還沒真正認識之前,就為她們人生下了充滿偏見的註腳:「不負責任」、「愛玩」、「自己都不懂,怎麼教小孩?」很少被看見的是,許多小爸媽的決心和責任感很多時候比誰都強。

了解更多小爸媽的故事
【勵馨x愛買】
愛買邀請民眾認捐年菜 送暖勵馨婦幼

2021年,勵馨基金會希望服務的弱勢婦幼,也能好好的吃一頓豐盛的年夜飯,揮別過去展望未來。即日起至1月24日,愛買量販店號召民眾認捐年菜,讓全台勵馨服務的婦幼暖心圍爐享年菜。

【前往認捐年菜】

【勵馨xHAPPYHAIR】
聖誕送暖 完成勵馨孩子願望

HAPPYHAIR攜手勵馨舉辦許願樹計劃,至今已邁入第11年:讓孩子許下心願後,由HAPPYHAIR的夥伴當起聖誕老公公,將禮物送到全台15縣市的勵馨服務據點完成1200個孩子的心願。

【點我了解更多】

勵馨基金會粉絲專頁 勵馨基金會粉絲專頁
勵馨基金會官方網站 勵馨基金會官方網站
訂閱 | 退訂電子報 訂閱 | 退訂電子報
發行單位: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3143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電話:02-8911-8595 傳真:02-8911-5695

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4.0國際授權條款釋出